韓國慶熙大學中西醫結合發展之現況

張永賢

中國醫藥學院暨附設醫院

一、前言

 

亞洲四小龍有:台灣、韓國、新加坡及香港,其中韓國與台灣人民刻苦耐勞,經濟蓬勃,成長快速,兩者間的異同引起國際重視及探討,而韓國寒暑分明,大陸性氣候型的半島,台灣屬於亞熱帶地區的島嶼,兩國人民工作勤奮,高等教育的人力資源,地理位置相當接近的鄰國,從中正機場到韓國仁川機場只要二小時,台灣為日本統治長達五十年,韓國被日本統治三十五年,韓國有38度線分割朝鮮半島,台灣與大陸有台灣海峽分開。在富國政策,韓國以財團大企業,而台灣是中小企業起家;韓國創出漢江奇蹟,韓國漢城於1988年舉辦奧運大會。南韓土地為台灣的3倍,而人口為台灣的2倍,約四千五百萬人,但是洋醫學院迅速增加至42所,而韓醫學院有11所。漢城市人口為一千五百萬人,而韓醫學院在漢城只有慶熙大學一所。這次韓國慶熙大學附設醫院醫學中心三十週年慶並同時舉辦國際學術大會(公元2001105-6)承蒙邀請及發表論文,得到慶熙大學趙正源總長、東西醫學大學院院長金鎮雨教授、李惠貞教授、金頀哲教授、附設醫院韓方醫院申鉉大院長、柳逢夏教授、姜成吉教授及朴英培教授、韓醫科大學安圭錫教授等熱忱招待,更感受到韓國金黃秋天的溫馨。

二、慶熙大學校

 

慶熙大學校位於韓國首都漢城,是個綜合大學,有11個學院:醫學院、韓醫學院、牙醫學院與藥學院等,擁有美麗幽雅的校園,古希臘羅馬式雄偉的行政大樓,哥德式高貴莊嚴的大禮堂,城堡式的中央圖書館等,其中韓醫學院(韓醫科大學)歷史悠久,成立於1948年,頗具規模,培養人才最多,居韓國韓醫科大學教育及研究之領導地位,韓國其他10所韓醫科大學科研教授或負責人大部份出身於慶熙大學,可見慶熙大學在韓醫界的影響力。

慶熙大學在韓國大學教育協會主持進行的全國大學評鑑中,在綜合大學評鑑、學部與學科評鑑及教育改革評鑑等方面,均被評為最佳大學。慶熙大學以美麗、幽靜、雄偉大學校園而著稱,並且多種學科在韓國一直起著龍頭的地位。慶熙大學也走向國際化、世界化方面也取得顯著的成果。目前,慶熙大學已與51個國家193所大學建立交流協議(與台灣方面交流學校有中國醫藥學院、中國文化大學、輔仁大學、成功大學及台北大學五所大學有簽約姊妹交流學校)。

1995年慶熙大學被評為大學綜合評鑑最佳大學,1997年度被評為教育改革評鑑全韓國第一,1997年被評為大學綜合評鑑全國第一,公元2000年韓國教育部主持全國大學評鑑「大學國際化」部門也被評為韓國第一位。韓國韓醫學院在11所韓醫學院也是全國第一。慶熙韓醫學院全國大學招生率為1%,可見高難度及熱門科目,入學分數比一般洋醫學院高,分數與著名延世大學洋醫學院同級。慶熙大學有漢城校園和水原校園,以大規模、高質量、高效益、現代化、國際知名及國內先進發展目標邁進。

慶熙大學學期分春季及秋季二個學期,學生人數漢城學園12,410名,水原校園11,228名,大學生共23,638名,另研究生有5,277名,教員有911名,總長(校長)為趙正源博士。漢城校園有11個學院,為:文理科大學、法科大學、政經大學、旅店觀光大學、生活科學大學、醫科大學、韓醫科大學、牙科大學、藥理大學、音樂大學及藝術學部。水原校園分八個學部:電子情報(信息)學部、環境、應用化學部、生命科學部、土木建築工學部、國際經營學部、外國語學部、藝術設計學部及體育學部。漢城校園區地址為130-701漢城特別市東大區回基洞一號慶熙大學。水原校園區比漢城校園區更大,地址為449-701京畿道龍仁市奇興邑川里一號慶熙大學,水原市附近有韓國民俗村(Korea Folk Village),值得參觀,表現韓國李朝時代生活樣地再現,其中有古代韓醫醫院。在水原校園特別成立東西醫學大學院(中西結合研究所)碩士班及博士班,分韓藥理學組、針灸經絡學組、東西神經科學組、東西腫瘤學組、東西老化免疫學組、藥學工學組及臨床營養學組等七個專業組。

 

三、韓醫科大學(College of Oriental Medicine

 

韓醫科大學課程有韓醫預科及韓醫學科。洋醫科大學為六年制,而韓醫科大學也為六年制。韓醫學科分基礎教研室及臨床教研室。基礎教研室又分九個教室:典籍教研室、醫史學教研室、生理學教研室、病理學教研室、經穴學教研室、本草學教研室、方劑學教研室、預防醫學教育及解剖學教研室;臨床醫學教研室分九個:內科教研室、婦科學教研室、小兒科學教研室、針灸科學教研室、診斷學教研室、五官科學教研室、四象醫學教研室、復健醫學教研室及神經精神科學教研室。有關課程分為韓醫預科,有:生物學及實習、化學及實習、中國語、文言文、醫學漢文、英語會語、醫學英語、韓醫學概論、醫史學、生化學及實習、胚胎學、生理學、氣功學及醫學統計學。韓醫學科課程有:韓醫典籍、各家學說、本草學及實習、炮製學及實習、方劑學及實習、組織學及實習、病理學及實習、經穴學及實習、預防醫學及實習、解剖學及實習、生理學及實習、微生物學及實、洋方生理學、洋方病理學、藥理學及實習、洋方預防醫學、洋方診斷學、法醫學、保健法規、傷寒論、溫病學、肝系內科學、心系內科學、脾系內科學、肺系內科學、腎系內科學、鍼灸學、婦科學、小兒科學、皮膚外科學、眼耳鼻咽喉科學、神經精神科學、四象醫學、復健醫科學、推拿學、放射線學、臨床病理學、診斷學及急診學。畢業後在醫院實習一年,並在醫院接受二年住院醫師的訓練。

研究所有韓醫學研究所(Institute of Oriental Medicine)、東西醫學研究所(Institute of East-West Medicine)及東西醫學大學院(Graduate School of East-West Medicine Science)(GSM)(東西醫學研究院)韓醫學研究所成立於199410月,東西醫學研究所成立於19884月,東西醫學大學院成立於1999年。研究所分基礎研究組及臨床研究組。基礎研究組分:韓醫典籍學、醫史學、生理學、病理學、經穴學、本草學、方劑學、預防醫學及解剖學;臨床研究組分:肝系內科學、心系內科學、脾系內科學、肺系內科學及腎系內科學、婦科學、小兒科學、外官科學、體質醫學、鍼灸學、韓方復健醫學、神經精神科學及診斷學。

慶熙大學韓醫科大學畢業生自1950-2001年共有4,045人,碩士研究生畢業生自1967-2001年共有1,168人,博士研究生畢業生自1976-2110年共有571人。

 

 

四、慶熙大學附屬醫院(醫學中心)

 

慶熙大學附屬醫院有韓方病院、洋方病院及齒科病院,在1971105日首先開設內科、婦科、小兒科及針灸科四大科共100床;197299日針刺麻醉應用在蘭尾炎切除手術成功;19731210日擴張病床至420張(其中韓醫院50張病床);197431日醫療法修改使得韓醫院升格為韓方病院;1976322日針麻應用於剖腹產手術成功;19761029日第一屆國際東洋醫學學術大會召開;1977916日韓醫學診斷儀開發,使韓醫得到客觀化診斷;1977105日附屬醫院六週年慶,韓方病院擴張至200床;197931日韓方藥調製室採用現代化自動化調製;198721日韓國實施全民保險醫療制度;1988423日韓方病院新館完成;1993820日韓方藥標準化、規格化,實施GMP1997年韓方病院二十六週年慶,韓方藥規格化及標準化,並發行韓方藥方劑解說集。慶熙醫院現有1,490個病床,洋方病院1,070床,牙科病院20床及韓方病院400床,每年住院患者44萬,門診病人數有140萬,培養韓醫學人才和科研方面做出突出的貢獻。

慶熙大學附屬韓方病院為韓國發展韓醫學之先驅,現在有400病床,12個專門科目及韓方藥調製室及濃縮中藥工廠,專門韓醫師50名,大部分為教授,研修韓醫師90名,護士70名,其他人員400餘名,一年門診人數有40萬人,住院門診有12萬人,目前共培養專門韓醫師300名,診療部分韓方內科(內科又分肝系、心系、脾系、肺系、腎系)、鍼灸科、韓方婦科、韓方小兒科、韓方神經精神科、韓方眼科、韓方耳鼻咽喉科、韓方皮膚科、韓方物理治療科、四象體質科、東西醫協診中心(中西醫結合科)、韓方氣功治療室、診斷室及韓方救急室,韓醫病院住院病患大部分為中風科。

 

 

 

五、東西醫學大學院(中西醫結合研究院)(Graduate School of East-West Medical Science)(GSM

 

韓國在19999月教育部政策支持「中西醫結合」,認為中西醫結合是21世紀的新醫學潮流,首先在慶熙大學及圓光大學推動開設「中西醫結合研究院」,目前給予慶熙大學每年十億韓幣,學校自籌十億韓幣,共每年二十億韓幣(約57萬百萬台幣)發展「中西醫結合」,追求卓越中西醫結合為韓國國家政策共提供五年經費,五年後需由學校及附屬醫院自己接辦。

慶熙大學因漢城院區的不足,故將中西醫結合研究院設在離漢城約一小時車程(40公里)的京畿道(省)水原市,水原市是韓國農業化學研究發展的大本營,水原校區較漢城校區大。慶熙大學在公元200050週年校慶,提出21世紀慶熙大學未來的願景,其中重要的一項為東方醫學的現代化研究發展,對中西醫結合的新醫學的發展寄以厚望。慶熙大學本來即有西醫(洋醫)、韓醫(漢醫)、牙醫、藥學及附設醫院,以致教育部有計劃提供成立東西醫學大學院(中西醫結合研究院)(GSM),作東西醫學的結合成為21世紀新醫學(New Medicine)的使命。

慶熙大學中西醫結合研究院,目前有2-3年碩士班及3-5年博士班,碩士生有90位,博士生有30名,總共有120位研究生,大量培養優秀中西醫結合人才,並且有計劃送優秀人才到國際高水準研究中心訓練,如針灸醫學李惠貞教授到美國費城大學及澳洲大學各半年從事神經解剖學進修,她畢業於慶熙大學韓醫科大學,並前來中國醫藥學院中國醫學研究所碩士班留學進修畢業的碩士,是哈鴻潛教授的得意學生,精通中英日語及優秀針灸、經絡、經穴學專家。崔昇勳教授目前於美國史丹佛大學進修,崔教授也是慶熙大學有計劃栽培優秀韓醫學人才,他曾在中國醫藥學院擔任客座教授一年,並學好中文,再度前往大陸中國中醫研究院附設醫院廣安門醫院腫瘤科進修一年,如今再前往美國史丹佛大學受訓,精通英語及中文,又有好的研究條件。金頀哲教授負責韓藥理學教室主任,韓方新藥開發組長,本草學教室,年輕才俊,去年發表在SCI的研究論文即有30篇,為韓醫藥發表在SCI研究論文的模範,為韓醫今日之星。孫洛源教授負責神經科學教室,專攻腦血流腦代謝及腦中風。東西醫學大學院人才濟濟,優秀東西醫學學人才匯集地。目前就讀中西醫研究院完全免學雜費,並給予獎學金,提供宿舍、研究經費及提供前往國外研究中心受訓的機會。

東西醫學大學院院長是金鎮雨教授,為西醫內科專科醫師,且為免疫學教授,負責中西醫結合的研究工作。他在學醫求學時,即對人道主義史懷哲醫師在非洲的醫療行為相當嚮往,在辦公室特別放一張史懷哲醫師的相片,他是這次慶熙大學附設醫院三十週年慶及國際學術大會的主席。大會主題為21世紀的東西醫結合,謝謝金教授的邀請,參加慶熙大學附設醫院三十週年慶,並在國際學術大會發表論文。慶熙大學計劃在水原校園成立700床的中西醫結合醫院,預定2003年開幕。

中西醫結合研究院研究目前規劃主要項目:

1.中藥新藥研究與開發(金頀哲教授負責)

中藥標準化及開發;中藥新藥的基礎研發;中藥新藥臨床研究。

2.針灸機理研究(李惠貞教授負責)

探討經絡學、針灸的作用機轉及療效;開發水針及探討療效、研發電針儀器、經絡及穴道檢查及治療儀。

3.大腦疾病的研究(孫洛源教授負責)

中藥對腦受損治療及藥理研究;中藥對腦血流及代謝疾病治療及藥理研究;中藥對腦缺血及細胞凋亡治療及藥理研究。

4.中醫診斷及治療儀器的研發(中醫醫工學)

脈波診斷儀、紅外線熱像儀、經絡檢查儀、探穴儀、中醫診斷及治療儀之研發。

5.中藥藥膳的開發

中藥藥膳營養與治療學發展;中藥藥膳臨床療效評估;中藥藥膳對於疾病相關基因的調節。

6.中醫藥對癌症的治療

探討中醫藥對癌症的辨證分型、立法、選方、用藥治療及療效評估;探討中醫藥治療腫瘤病患對放射及化療反應,減輕西醫藥療法的副作用。

 

 

六、慶熙大學附設醫院開創中西醫結合中心(East-West Medical Center)(東西醫協診中心)

 

慶熙大學附設醫院成立至今有30週年,有西醫醫院、韓醫醫院及牙科醫院。在二年前結合韓醫師及西醫師聯合成立「中西醫結合中心」(東西醫協診中心)共十三科,每科由一位西醫師及一位韓醫師合診,有內科、疼痛科、腦中風科、過敏科、老人科、腎病科、更年期科及中西醫營養科等,目前全部由健康保險給付,另有東西醫體檢科。

由於認為中西醫結合為開創第三醫學,創造新醫學,以東西醫學結合為新的診療開發,有東西醫學周全病歷記錄,東西醫學雙診斷及開始新治療藥物,採用實證醫學臨床試驗驗證,並與中西醫結合研究院相互合作與交流。

中西醫結合中心(東西醫協診中心)現有13個中心:

(1)東西醫癌症中心(East-West Cancer Center

(2)東西醫關節炎中心(East-West Arthritis Center

(3)東西醫腦中風中心(East-West Stroke Center

(4)東西醫神經科學中心(East-West Neuroscience Center

(5)東西醫脊椎中心(East-West Spine Center

(6)東西醫腎臟中心(East-West Kidney Center

(7)東西醫延遲衰老中心(East-West Antiaging Center

  (又分內臟、心血管、自律神經、更年期和老人健康門診)

(8)東西醫疼痛門診(East-West Pain Clinic

(9)東西醫性科門診(East-West Sex Clinic

(10)東西醫過敏性鼻炎門診(East-West Allergy Rhinits Clinic

(11)東西醫口臭門診(East-West Hyperhidrosis Clinic

(12)東西醫多汗症門診(East-West Halitosis Clinic

(13)東西醫營養治療門診(East-West Diet Treatment Clinic

 

 

七、結語

 

慶熙大學附設醫院30週年慶,同時舉辦國際學術大會,這次大會主題是21世紀的東西醫結合(The cooperation of East-West Medicine in the 21st century),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參與共同主辦。從前韓國韓醫與洋醫雖然同時存在,可是未進行交流及合作,即使慶熙大學是韓醫界的龍頭,甚至慶熙大學有韓醫科大學及洋醫科大學在同一學校內,並且附設醫院有韓醫醫院及洋醫醫院,兩者皆都在同一棟大樓內,但在二年前大力反轉,慶熙大學校長趙正源總長及教育部大力支持「中西醫結合」新醫潮,大量投資經費,增加科研設置,並且培養科研人才,甚至送往國外高科技大學或研究所學習尖端科技,作中西醫結合新醫學的遠曙高瞻的投資,現二年有所成就,並且在水原慶熙大學分部設立「中西醫結合研究院」及籌建700床醫院的東西醫結合醫院。中西醫結合在韓國已經當作21世紀新醫潮的國家醫學教育政策,投資大量人才及經費,首先成立「東西醫學大學院」(GSM),聘請優秀的韓醫及洋醫的基礎及臨床研究人才,並給予研究、教學及服務之硬體、軟體、經費及人才,韓國人曾說:「中醫藥生根在中國,開花在日本,結果在韓國。」,我們雖然起步很早,但是腳步很慢,我們應急起直追。

 

2001.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