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的中醫治療

曾國烈 主任
慈濟醫院中醫部


  支氣管氣喘〔以下稱氣喘〕,是臨床上常見的一種過敏性疾病,現代醫學將它歸類於呼吸道過敏性 疾病,中醫臨床對氣喘觀察的角度是從外在環境、病體的體質著眼,有其一定的療效,因此現代醫學在 以藥物控制為主流的同時,中醫對氣喘診斷治療的模式恰好能發揮其相輔相成的效果,讓氣喘的治療更 趨完美。

  中醫對氣喘的病因總結來說可分三個方面,即內因、外因與不內外因;內因又以容易外感的肺氣虛 、消化吸收功能差的脾氣虛與身體應變機能差的腎氣虛三大類最為常見,外因則以氣候突變、細菌或病 毒感染與直接接觸過敏原等最為常見,最值得現代醫學借鏡的是中醫經常提到的不內外因,例如飲食不 當、情志不遂〔生活情感的壓力〕、勞累倦怠〔生活形態的不規律〕也是氣喘誘發的常見因素,中醫在 很早以前就注意到的發病因素。

  好的療效取決於清晰的辯證分型,中醫對氣喘的辯證可分為發作期與緩解期兩大類,因為兩者在治 療策略的擬定上著眼點不同。發作期首重不喘,重點在控制症狀,緩解期則著重特質的調養,重點在避 免復發。

  就發作期而言,台灣最常見的型態有寒喘及熱喘兩大類,從發作的症狀及其加重因子我們可以輕易 區分此兩大類病患,進而採用不同的治法。寒喘多見呼吸急促,痰白、清稀多泡沬,遇寒易發;治則為 溫肺散寒、化痰不喘,常用方如麻黃湯、小青龍湯;針灸可取肺俞、風門針刺加灸,列缺、豐隆針刺。 熱喘多見氣粗息短,胸悶嗆咳,汗出口渴、口乾、痰黃黏稠:治則為清熱宜肺,化痰不喘,常用方如定 喘湯;針灸可取中府、肺俞、尺澤、豐隆、定喘針刺。

  緩解期我們可將病患大致分肺氣虛、脾氣虛、腎氣虛二種類型。肺氣虛多見怕冷、自汗、氣息短、語 音低微、容易感冒、常因氣候變化而誘發氣喘;治則為補益肺氣,強化呼吸系統功能,常用方如玉屏風散 合桂枝湯、生脈散;針灸取肺俞、太淵、氣海針刺配合艾灸。脾氣處多見咳嗽痰多,腹脹,食慾差,大便 稀、倦怠;治則為健脾化痰,常用方如六君子湯;針灸可取合谷,足三里、三陰交針刺配合艾灸。腎氣處 多見氣短,動則喘促,腰膝酸軟,畏寒四肢冷,面色蒼白;治則為補腎納氣,常用方如腎氣丸、七味都氣 丸:針灸可以取太谿、腎俞、氣海針刺配合艾灸。

  穴位埋線,是另一個氣喘的治療方法,特別適用於季節性的氣喘發作與藥物控制效果不佳的患者,其 原理是藉著在人體穴位埋入可以吸收的羊腸線代替針刺,對降低氣喘發生率及加強藥物效果有不錯的效果 ,而且可以持續刺激達三個月;常用穴位可取定喘穴及肺俞。

  所以現代醫學在氣喘的急性發作的治療雖有其優越性,但注重體質調理的傳統醫學則有其發揮的空間 ,所以若能兼有兩者的優點將是未來的新趨勢。